今年暑假到高雄佛講堂擔任兒童創意坊老師,這是我們青年團指導老師王老師安排讓我學習的機會。老師說我的美術勞作很有專長,又就讀樹德科大科生活產品設計系,希望讓我跳脫以前擔任小隊輔的角色,這次學習擔任老師指導小朋友美勞,我很高興也很興奮的接下這個任務。

學生大體上有小一到小六的學生。在規劃課程時我想過,因為這班學生不是來學美術的,有些小孩不一定也喜歡美術方面的東西,所以我將採用試探的方法,來確認課程的內容。第一堂課我用簡單的撕紙拼貼,先測試小孩的性質。這班有許多小孩蠻乖也有幾個很有天份,有一個小孩,做了一幅觀世音菩薩的圖,真的很有天份。雖然很多小孩做的不還是很完整,有的甚至一小時就做完了,但是整體上算是不太能接受比較美術的教學,所以下次上課我將以美勞為主,教小孩做玩具,同時讓他們在上面做一些美編,期待這樣能讓他們能對美勞有些興趣。

延續第一堂課我用簡單的撕紙拼貼,今天繼續讓小孩們做完,這一次雖然才是第二次去接觸到他們,可以觀察到哪幾個小孩很認真,哪個小孩就是坐不住,有幾個是有能力,可是就是不願意做,哪幾個就是故意愛跟你唱反調,希望得到你的注意等等。我得要發心思引導他們一一完成,儘管如此小孩真的很可愛,很純真,在們做作品的時後,與他們互動時此起彼落的正正老師…的求救聲,讓我覺的雖然走來走去、教來教去,同樣的話說不厭其煩的說上個幾十次,可是教的很有感覺。小孩就是有努力在做,不管他做的漂不漂亮美不美觀,至少這是他的努力,他的心血,這樣一切都很值得。

最後一天的教學,事先兩週前就要小朋友先回收大罐裝的牛奶紙盒,要沖洗乾淨曬乾。我們用回收材料,邊做美勞邊做玩具同時又帶入一些科學常識。牛奶紙盒船,是先在紙盒在上面挖空,並且剪出流線或是動物的圖案,或是用筆再上面畫畫。然後教孩子們,同樣的一張紙,使用摺、剪、凹,在適當的角度與方向下,能使紙的強度大增。許多孩子邊摺邊說:咦~真的,真的耶!互相觀摩,然後再每人畫一張風帆後,就開始玩起來,看誰的船跑得遠跑得最快,大家享受動手做最有趣的課程。

這堂課讓他們學到一些科學的常識,同時又帶入玩樂。美術,

對孩子們來說不是一種枯燥無味的,不同的學習其實很有趣的,這也跟生活上處事態度一樣,換個角度看,就是不一樣的。今年暑假讓我有不一樣的成長與體驗,以教授者的角度和小朋友互動這麼久,起初還有一點怪怪的,不過小朋友都懂得我要傳達的事物,互動良好,沒有溝通不良的問題而能一一完成作品。當然要感謝老師們的從旁協助,共同把這系列課程完成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uib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